close

發表於 2015 10 Credit by Esquire Taiwan

甄子丹 一拳一江湖 青衫磊落行

WHAT MAKE DONNIE YEN COMPLETE

P092-15EQ195_1.bmpP093-15EQ195_1.bmp

(前言)

每個男人都有一個武俠夢,每個導演也都想拍一部武俠鉅片,李安《臥虎藏龍》、王家衛《一代宗師》、候孝賢《聶隱娘》,都把武俠電影的藝術價值擴展到極致,在電影史上佔有地位。但如果要深入人心呢?那一部電影能改寫人們追求稱霸武林的強者心態?或許只有《葉問》吧!高手也可以在慘勝之後,全身是傷、鼻青臉腫,笨拙地說想要回家抱小孩。甄子丹成功詮釋了平凡的葉問,也讓我們明白,男人不必硬撐著威武外表,受傷也沒什麼,只要有磊落心胸,堅定意志,就算不是武林高手,也永遠是值得尊敬的男子漢。

Text by 郭璈、陳勝鴻 Style by 蔡明琮 Photographs by Olivia Tsang Special thanks to DEF Boxing, 進行勢格鬥運動館

1960年代,香港出了位李小龍,讓全球掀起功夫狂熱;半世紀後,我們有幸還有甄子丹。他是最能打、也最能演的武打巨星,更是綜合格鬥實戰電影的先行者,在特效掛帥的現代影業中,他憑著過人的「甄功夫」打出一條令人崇敬跟隨的道路,戲裡招招迅電爆裂的致命拳腳,蘊含著戲外日積月累的人生修行與領悟。甄子丹的功夫無話可說,但他愛妻顧家的好男人形象,更是廣受讚賞,這位總被影迷讚譽為「宇宙最強」的男人,卻有顆最溫暖的心。

從影30多年,螢幕上的甄子丹千變萬化,他是狂氣豪放的大俠、亦能是帶有邪氣的迷人反派;是氣勢凌人的粗獷警探、抑是細膩斯文的一代宗師,靈活的演技收放自如,打破學院派刻板印象,甚至能在喜劇中軋上一角。從小學習音樂的他,彈得一手好鋼琴(《精武風雲》裡陳真的鋼琴橋段即是他的現場演奏),出入各式場合的穿搭功力堪稱一絕,曾獲頒香港十大傑出衣著人士獎,可謂文武雙全的男性典範──最懂得穿衣的武打明星。

我們很難再找出像甄子丹這樣的人物,他並不是設想中完美的電影明星,既非高大威猛,也非斯文秀氣,成名過程歷經波折,直到葉問大紅,從此踏遍世界,無人不識葉師父。甄子丹的真功夫與真性情,讓你不得不被他吸引,我們不得不自問,電影裡那位看盡人生起伏,虛名華服,身著落魄青衫,不掩至情真誠俠義本色的葉師父,和眼前駕臨香港柴灣攝影棚,這位演藝生涯臻至顛峰,飛過大半地球,忙於電影拍攝的甄子丹,是否是同一個人?

戲裡一拳 戲外一生

甄子丹的演技純熟精練,絕對不遜於他的武打功夫。在《武俠》裡的劉金喜,年少入匪幫,武功蓋世卻殺人無數,受不了心靈譴責,隱姓埋名入荒僻農村,只為求一個安穩的人生;《一個人的武林》的夏侯武,追求天下無敵,一雙鐵拳與天下英雄爭勝,直到失手殺人入獄,重新思考何謂武林,何謂江湖。

生涯顛峰之作《葉問》,和前面兩個角色也有相似之處,年少時無敵於天下,傲視一切,一句「詠春、葉問」的起手勢,隱含著強大的自信和氣勢。直到日軍叩關,武學難敵槍炮,家產散盡,只能落魄帶著妻小,身無分文落難香江,受到外界欺侮羞辱,淡然視之,心有磊落志,又何須與一般人爭勝?

「武俠電影」是華人獨有的類別,跟傳統儒家、道家、佛學信仰文化與武術修為都有很深的關連,「武俠」這個詞彙,也算是最難翻譯成外文的一個字吧!身兼電影巨星與武術大師的李小龍曾說,要學習水的特性,無固定形體、柔順忍耐,卻能滴水穿石、強悍無比,這是武學的巔峰造詣,也何嘗不是對人生的深刻體現?李小龍過世時候還太年輕,來不及將自己的人生觀和武學領悟之間的異曲同工完整傳世,但甄子丹可以。

甄子丹的電影好看,在於他把自身經歷和體驗,在這些角色中散發出來,他就是葉師父,就是夏侯武 就是劉金喜。這些貌似平凡的人物,將多年武學修為,融於一心,內斂化為令人欣賞的氣度,不是一時三刻,背個劇本就能演出個模樣,戲與人生,真能分得那麼清楚嗎?

P094-15EQ195_1.bmpP095-15EQ195_1.bmp

武打電影的實踐藝術

許多台灣觀眾經歷過港片的黃金時期,不少男孩更是看著有線電視不斷重播的功夫片長大。甄子丹20年前在《黃飛鴻2之男兒當自強》所飾演的反派納蘭元述,除了那段化柔為剛、神乎其技的布棍巷戰,更讓人印象深刻的,是極其複雜的內心戲,面對滿清末年腐敗的無力與忠君愛國情緒合而為一的糾結,鋒頭搶眼絲毫不亞於主角李連杰。隨後不久,甄子丹在袁和平導演的《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》飾演主角黃麒英,黃飛鴻之父。袁和平將傳統功夫動作,結合鋼絲道具,讓甄子丹展現強大的動作風格,一招佛山無影腳、猛踢三路迅如閃電,堪稱90年代古裝功夫片的經典之作。

甄子丹從武術指導一行的師父袁和平手上學到不少,也發揚光大,走出自己的獨特風格。他開始擔任導演和武術指導,徹底改變早期京劇式武打的你來我往,成為「半套招」格新思維的先河。甄子丹的武打動作,出拳威猛,力道十足,只規畫大致的打鬥概念,讓演員臨場發揮,這只有深厚武術底子的練家子才能做到。2005年的《殺破狼》與07年的《導火線》開創武打電影的新局,震驚了好萊塢動作片狂熱者,全球動作電影更吹起MMAMixed Martial Arts,綜合格鬥)實戰風潮,身兼演員與動作導演的甄子丹確實改變了電影潮流。

在葉問3中,最受矚目的除了與李小龍之間的師徒跨時空對打,更刺激的還有前世界拳王邁克.泰森(Mike Tyson)的加入。甄子丹的動作電影,向來強調真打,每一場淋漓暢快地拚血搏鬥,其實都很危險。「跟泰森對打,壓力很大,好幾次過招時,我都感受到他的拳風在我耳邊,還好沒出事,我們也變成好朋友。其實我從小就是他的fan,他的比賽我幾乎都不會錯過。」

電影裡的甄子丹,一招一式都充滿自信,葉問一片中己達到生涯高峰,他也常自問是否還有再突破的空間。「我其實還在摸索。」他說,「我想身為一個藝術工作者,永遠都要給自己一個持續創作的空間。」甄子丹作為現代武打電影的革命者,每一部作品都在不斷進化,向來被影迷讚譽不絕的招牌「甄功夫」,所代表的意義不僅是視覺上的衝擊,更是現實武術的藝術體現,演員與武術家的重疊身分,使他提醒自己要以藝術的角度去平衡每一個鏡頭畫面,「演員很主觀,從自己的眼睛看世界;但電影是綜合體,很多事情是客觀的,我必須保持理性,對我來說,『導演』就leader and manager,把所有好的東西放在一起。

把真實武術與電影融合在一起,甄子丹勇於「實驗」和創新,從《殺破狼》的賁張惡鬥到《特殊身分》的扭打搶位,看得出運鏡與搏擊的真實考量,「有些實戰技巧,其實很難用電影去讓人領悟,最難的就是像內功、氣功、四兩撥千斤這種深奧技術,這很難用科學去介紹,我做武指這麼多年,常有導演和我說,希望拍出『有內功的感覺』,我都會很明白地說,我沒什麼把握。我自己很清楚,武打電影不管怎麼演,都不能與真實脫軌。」

甄子丹與金城武、湯唯共演的《武俠》,是一部極有特色的電影。獨特運鏡、藝術氛圍、配樂節奏,甄式風格的武打功夫,加上現代科學與醫學的剖析,堪稱是武俠電影中少見經典之作。「我也很喜歡《武俠》」,甄子丹笑著說,「但當時票房沒有預期,當時陳可辛有些自責,但我安慰他說,不要用票房去衡量成就,像黑澤明的電影,也是過了很久,才證明不凡地位。武術也是如此,不要用現代運動的價值與名次去評斷,我們都講武術是自我修為,功夫的精髓,就是把自我發揮到極致,無邊無盡。」

P096-15EQ195_1.bmpP097-15EQ195_1.bmp

葉問3 功夫電影告別作

「我所詮釋的葉問,的確和現實生活中的我非常接近。」甄子丹認為,身為演員,很容易把現實人生的某部分反映在戲劇裡,尤其隨著年齡增長,對於角色的細膩與層次也會日趨明顯,「我從7年前開始扮演他,如同戲裡葉問遭遇了那麼多風浪,這段日子我也經歷了很多事,這最後一次的扮演葉問,在心境上,會更加著重在最終一代宗師的氣度,心境轉折也會更有層次。」

從影多年,問到生涯最重要的作品,甄子丹毫不猶豫地說是《葉問》。不只是電影情節,更多的是這個角色的人生境遇和處世態度,都跟他很相似。而葉問的成功,並不是因為他是英雄,他並不高大威猛,而是低調樸實,愛妻愛子的家居男人,這點受到很多女性喜歡。「葉問就跟你我普通人一樣,很踏實,好相處,有一種親和力。」電影的商業包裝在其次,要有「人味」才會受到肯定。

《葉問2》結尾,在打敗拳王龍捲風後,鼻青臉腫的葉問,生澀笨拙地對一群外國觀眾解釋著武術和打架之間的不同,強悍在外、修養由心,對甄子丹來說,詠春葉問絕對是他電影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個人物,他不諱言,很難再找到另一個如此徹底表達內心感受的角色,「觀眾喜不喜歡你,是很直接的情感,觀眾感動了,那這個角色就成功了;反之,要是沒有一絲感動,那就是演得讓人沒感覺。我一直給自己很大的壓力,不敢說每個角色都能百分百,但我始終保持這個心態。」

葉問已經是生涯顛峰,而系列電影也已經完結,甄子丹慎重宣告,這將是他最後一部功夫片:「葉問是我的代表作,大家都很喜歡,我很難再去找第二個這麼好的角色,達到這樣的成就,做為演員,我也希望多點時間去創作其他的東西。」雖然如此,影迷們也不用太緊張,香港電影對於功夫片和武俠片有著比較明顯的區分,清末民國初年的武學大師如黃飛鴻、葉問的故事被歸為功夫片,但像《臥虎藏龍》之類的古代武俠電影,是不包含在內的,另外還有警匪打鬥、喜劇動作、神話、特技等類型都少不了武打動作,甄子丹不會讓我們失望的。

P098-15EQ195_1.bmpP099-15EQ195_1.bmp

英雄的強悍與溫柔

近期就有一個讓全球注目的消息,甄子丹將加入《星際大戰》(Star Wars)系列電影,成為第一位在星戰系列中擔綱主演的華人。「這真的是一個機緣,我也感到非常光榮,能和國際級的電影團隊合作,非常興奮與開心!」外傳片酬最高,還有全球分紅,甄子丹的魅力無人可擋,但其實好萊塢多年前就一直說服他演出,一直沒有答應的原因,其實是不想離開香港的家人太久。「當然,會接這部戲,最大的原因就是我的小孩喜歡看Star Wars》。」

真是簡單的理由,但這也是甄子丹讓人讚揚的地方。他告訴我們,家庭就是他人生最大的成就和戰利品:「娶到好老婆、有很愛的小孩,我很滿足。和家人在一起,就是我最好的休閒方式。平常工作壓力很大,我最放鬆的一刻就是放下一切,純真地和孩子說話的時候,我喜歡和他們溝通。」而甄子丹跟家人最常出遊的地方之一,竟然和我們近在咫尺,在台北市京華城裡的「BabyBoss」兒童職業體驗任意城:「我們經常去呀,和太太小孩去那邊玩,我也喜歡台灣的美食,就是沒有逗留很久。」雖然工作上甄子丹已經很多年沒有來過台灣宣傳電影,但私底下常常「微服出巡」,也許那天在台北街頭看到他,也不要太驚訝。

甄子丹在電影中是大英雄、大男人,但其實他還有赤子之心。「每個男人心裡都有個男孩,這是好事,做人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每個人都一樣。所謂的成人世界,只是學問、只是一種社會價值,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責任與肩膀,我始終相信人性的純真,也不斷告訴自己,要用這樣的心態去過生活。」

這些年甄子丹和妻子也常致力於慈善事業,以他的號召力,鼓勵更多人關心社會,這是他在現實世界的俠客作風。至於對未來的想法,「我希望我的電影能有所貢獻,這不是我說的,我的成就要觀眾告訴我。也許多年後,我退休了,我不在了,可能歷史會告訴我,甄子丹有多少成就。」

Profile

甄子丹 Donnie Yen

生日:1963727

星座:獅子座

戲劇:《精武門》、《洪熙官》、《飛虎群英》、《無冕急先鋒》

電影:《葉問3》、《一個人的武林》、《特殊身分》、《武俠》、《精武風雲》、《葉問2》、《錦衣衛》、《十月圍城》、《葉問》、《導火線》、《龍虎門》、《七劍》、《殺破狼》、《千機變》、《英雄》、《刀鋒戰士2》、《殺殺人、跳跳舞》、《戰狼傳說》、《詠春》、《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》、《黃飛鴻2之男兒當自強》、《新龍門客棧》、《醉太極》

獎項:第8屆亞洲電影大獎亞洲傑出男演員、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、第2屆電影鐵象大賞最佳男主角、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、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、第4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、MTV超級盛典最具風格動作明星獎、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、第40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、日本北海道夕張國際冒險電影節最佳年輕導演獎。

 

(抽言)觀眾喜不喜歡你,是很直接的情感,觀眾感動了,那這個角色就成功了;我一直給自己很大的壓力,不敢說每個角色都能百分百,但我始終保持這個心態。

 

更多內容請至   http://www.esquire.tw/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飲者留其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