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發表於 2013 11 Credit by Esquire Taiwan

天選之子

剛拿下第二座NBA總冠軍的熱火隊巨星,號稱「大帝」的詹姆斯LeBron James,目前聲勢已經超越湖人隊的Kobe Bryant,成為世界上最會打籃球的男人,他終於擺脫很會打球,但拿不到冠軍的諷刺,我們有機會直接面對他,了解他在追求生涯顛峰所承受的壓力,他的目標,以及藏在強悍外表下的真實面貌。

ZY8A7054.jpg

皇帝駕臨北京 鏡頭下展現霸氣

2013年的NBA決賽戲劇性地落幕,一路落後的東區冠軍邁阿密熱火隊,從2:3的絕境中連勝兩場,逆轉擊敗馬刺三巨頭,衛冕總冠軍成功,詹姆斯也連兩年拿到冠軍賽MVP。「The King With No Ring」(沒拿過冠軍的皇帝),這句話從此將和詹姆斯絕緣,接下來的問題,是他能否完成三連霸,是否跟Michael Jordan一樣,從此主宰世界籃球。

這是台灣Esqurie很難得的一次機會,能夠和攝影團隊在北京拍攝和訪問,剛拿下第二個冠軍戒指,聲勢如日中天的LeBron James。時間確實很急迫,在這個時刻,每個人都想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?3年前從小市場的克里夫蘭騎士隊,毅然決然投身邁阿密,離開了把他當成救世主膜拜的克里夫蘭,詹姆斯背負了全世界負面的眼光,和看好戲的心態。結果是,他連續三年都打進冠軍戰,近兩年都奪下總冠軍,也是決賽MVP,雖然免不了還是有人覺得熱火三巨頭太強,太不公平,但是已經沒有人可以質疑詹姆斯是沒有冠軍權杖的國王了。

在訪問過的NBA球員中,讓我覺得和詹姆斯味道最像的,不是喬丹,而是當年馬刺隊的「海軍上將」大衛.羅賓森(David Robinson)。當然不是球風或是長相,一位是71吋的大中鋒,一位是68吋的全能天王,而是他們眼神中透露出來的溫柔。1995年在德州聖安東尼奧訪問Robinson,當時他剛拿下NBA最有價值球員,正值顛峰,單場還拿下71分,卻一點都沒有驕氣,我可以這麼說,他是地球上身高215公分,最溫文儒雅的翩翩君子。他的眼神如此柔和而善良,只是沒有想到,隔了這麼多年,竟然在北京拍攝LeBron James的攝影棚裡,又看到這樣的眼神。

 

詹姆斯絕對有天王的氣勢,為了執行這次的拍攝工作,我們提早兩天到了北京,和所有現場人員一再溝通,燈光、背景、音樂、現場氛圍,甚至還找了一位同樣是非裔美籍的朋友來試一下拍攝光線(後來發現竟是NIKE全球籃球事務總經理),只希望大帝降臨時,能夠簡潔流暢地完成這項任務。

巨漢外表下 溫柔春風自然沐人

當詹姆斯從電梯走出來,前後隨行10多人,驚呼與讚嘆聲充斥在大樓走廊上。本人話不多,配合著攝影師的指示,倒是身旁的經紀人不停和我們對話,從穿著衣服類型和動作風格,都有很多要求。原本以為這樣強壯,在球場上無人可擋的人體坦克,應該也會像昔日「惡漢」巴克利或是「郵差」卡爾馬龍一樣,有著不怒而威的霸氣,但是見了本人,發現並沒有這種感覺。尤其在拍攝進行到一半,攝影師還不斷地透過經紀人,希望能看到詹姆斯更「殺」的眼神,我們才忽然發現,LeBron James凶悍的外表下,殺氣十足的眼光,竟然只能維持5分鐘,一不小心就和緩了下來,巨漢眼中的春風,竟如此輕易地流洩在這個空間裡。

這應該就是LeBron James與眾不同的地方吧!從他高中時就刺青在背上的一句話「Chosen One」(天選之子),他確實是這麼特別而強悍的男人,但他一直是被選出來的小皇帝。他和Allen Iverson那種從血液裡冒出來的好戰性格並不一樣,也和喬丹自然展現的帝王氣度不一樣,詹姆斯希望能成為最好的籃球選手,他就是少了喬丹和艾佛森那種氣勢,站在球場上就是捨我其誰,但反過來講不也就是「有我無你」的自私心態嗎?

ZY8A7007.jpg

詹姆斯最近在接受訪問時,針對他在關鍵時刻的氣勢,遠不如喬丹或是布萊恩(Kobe Bryant)這件事做了解釋。他認為每個人都有不同致勝和擊敗對手的風格,也許喬丹是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,但他自己就是偏好可以讓隊友一起參與,隊友就是他的家人,大家可以為了一個巨大的目標,共同流汗、流血,一起去完成,這就是LeBron James的戰鬥風格。

沒有任何人是一模一樣的,詹姆斯說,他真的很想學習喬丹的心理特質,在比賽的任何階段,永遠不怕失敗、不怕失手,時候到了就是跟隊友大喊:「Give me the God dXXX ball!」(給我那天殺的球!)但是我想,詹姆斯永遠都學不會這種事的,這不是能力的問題,而是性格。如果他沒有那副地球上無敵的人肉鋼鐵人體格,如果他只是普通28歲的非裔球員,或許我們知道的詹姆斯,會是一個溫柔體貼,開朗快樂的大男孩。

Esquire的攝影團隊精確的設定下,我們還是捕捉到了LeBron James精光四射,鋒芒畢露的性格封面照,也確實有著君臨天下的氣勢。想要接班登基,免不了要跟退休的籃球大帝比一下。

一統NBA 詹姆斯大帝登基 

曾經看過Michael Jordan主宰NBA13年球季(不包括二次復出的2)的朋友,現在回想起來,應該要充滿感謝,竟然可以見證籃球場上的一段神蹟,這是何其幸福的13年。哲人日已遠,典型在夙昔,Jordan再美好,也已經退休,現在我們有機會再見證另一段傳奇嗎?詹姆斯完成了前10年球季,拿到兩屆冠軍和最有價值球員,比較Jordan的三連霸,James是少了一座冠軍,但是他也早了4年進入NBA,現在才28歲,愈來愈強悍,愈來愈有自信,更多的冠軍是可以預期的發展,就像他背上早就刺下的一句話:「Chosen One」。

很多人還是認為喬丹才是人類歷史上,最偉大的籃球明星,很多老朋友都說現在的NBA變難看了,球員動作沒有特色,沒有人一統天下,號令江湖,感覺差很多。對喬丹的崇拜情緒,我非常同意,但如果去看看喬丹之前年代的比賽錄影帶,除了少數湖人、塞爾提克東西軍大戰的總冠軍賽,其實也不會比現在的比賽好看到那裡去,只是喬丹的比賽太特別了,比較之下,其他人都變得好像慢動作加上痴呆,只能眼睜睜,張大嘴巴,看著他在亂軍之中揮舞長劍,直取上將首級。

10年的NBA並沒有不好,湖人Kobe Bryant,馬刺三劍客,小牛德國高射砲塔,熱火Dwyane Wade加上LBJ,塞爾提克KGPierce還有Ray Allen,那裡還能嫌東嫌西?實在是喬丹王朝太耀眼,才會顯得當今傑出人士太平凡。2013—2014球季將會是關鍵的一年,NBA有史以來,只有三支球隊完成過三連霸,古早時的塞爾提克,喬丹的公牛,再加上kobe跟歐尼爾合力完成的湖人時代,熱火隊能否成為第四支,這也將來定義詹姆斯是不是偉大球員的重要依據。

這次的拍攝和訪問,實在是太難得的機會,我們把全文都登出,記得當年喬丹正輝煌的時候,有80歲的老婆婆,看著電視機裡的紅白公牛陣,也會說:「那個23號的光頭,好像很厲害!」錯過了那個年代,也許現在正是新的傳奇在誕生,我們就在傳奇的時代裡,一同見證。

 

P046-13EQ153_01.jpgP047-13EQ153_01.jpg

 

Lebron James專訪

Esq:你曾經在2011年訪問台灣,你的印象如何?有沒有再次到訪的計畫?

LBJ:到台灣是很棒的經驗,台灣球迷對籃球的熱愛,讓我非常驚訝,也是我所沒有意料到的,尤其是那些小朋友們,他們對籃球的投入,以及努力練習的程度都讓我印象深刻。雖然沒有時間去逛逛,但是台北的街景很美,我非常期待有機會再到台灣訪問。

 

Esq:除了台灣之外,你幾乎每年球季結束都會到中國和亞洲訪問,你對亞洲的球員們有什麼印象,他們都想要打進NBA,應該做什麼樣的準備?

LBJ:訪問每一個地方,我都很欣賞亞洲小球員們對籃球的熱情,看到他們的活力,想要打好籃球的飢渴,還有享受籃球的快樂,這些都讓我永遠難忘。至於我的建議是,保持積極的夢想,努力地訓練自己,直到美夢成真,如果你真的熱愛籃球,要投入你所有的時間和力量,你一定會成功的。

 

Esq:從林書豪的例子來看,台灣和其他亞洲球員,想打進NBA,是不是非要到美國唸大學,甚至高中,才能融入美式球風,你認為這是必經之路嗎?

LBJ:從台灣到美國來唸書和打球一定很辛苦,我很認同這樣的努力和付出,但是我想,不管在美國或台灣打球,只要夠認真,一樣可以達到很好的水準,不一定非要到這麼遠的地方才可以。

 

Esq:你在NIKE有一套專屬於自己的系列服飾LeBron James Collection,你也幫美國的時尚雜誌拍過封面,你對自己的穿著有什麼想法嗎?

LBJ:我的確還蠻喜歡時尚的,我的態度就是要有個人風格,相信自己,找到適合自己的衣服,對於這一點,我是很有自信的。

P048-13EQ153_01.jpgP049-13EQ153_01.jpg

Esq:籃球對你生命的意義有多大?

LBJ:我從很小的時候,籃球對我就非常重要,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。如果你熱愛一件事,就一定會得到某些回報,籃球帶給我很多東西,是我從來也沒有預料到的。

 

Esq:你到邁阿密已經3個球季了,也實現了贏得冠軍的夢想。現在回想起來,當時離開騎士隊,投效熱火,是不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?而過去那些負面評價,是不是在連拿兩座冠軍之後煙消雲散?

 

LBJ:那確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但在我的生命中,還是有比籃球更重要的決定。像是我的家庭,朋友,以及回饋這個社會,還有很多值得關心的事。至於那些批評,我不知道,我從來沒有很認真去看它,我不是真正很在乎這些。因為打球或是做人,永遠都會有一些不同看法,我只是盡力去做,我認為對我隊友和家人好的事,當一天辛苦結束後,這樣我才會覺得滿足。

 

EsqNBA史上只有3支球隊曾完成三連霸,有人說這就是所謂的一個「王朝」。你認為明年熱火隊有沒有機會成為第4支?你認為需要什麼樣的努力,才能成功?

LBJ:其實我不在乎「王朝」這件事,但我確實很希望繼續拿到冠軍。在過去這兩個球季,我們全隊都非常渴望勝利,也非常努力,希望每一場比賽都可以更進步。在同樣的目標下,我們的團隊默契達到合一的境界,我很有信心,我們會保持這樣的態度,追求第3座冠軍,我們會維持這樣的專注力,並且加上在過去兩季,學習到如何贏球的經驗。三連霸確實很難,這是我們的終極目標,我跟你們一樣期待新球季開打。

P050-13EQ153_01.jpgP051-13EQ153_01.jpg

Esq:今年熱火隊在冠軍賽中,完成不可思議的大逆轉,擊敗了經驗豐富的馬刺隊,你認為關鍵是什麼? 那場比賽,你經歷了什麼?

LBJ:決心和專注力!那是我在第6戰中所有的想法,當時我們無路可退,大多數人都認為馬刺要贏了,但是強悍地堅持下去,永不放棄的決心,讓我們在第4節大逆轉,那真是很棒的一場比賽。至於我經歷了什麼?就是你在電視機前面,感受到的緊張,再放大十倍就對了!但我必須要在每一秒鐘都保持專注,並且展現我的領導能力,激勵所有人要盡其所能,絕不放棄。

 

Esq:當你愈成功,就有愈多人會把你跟Michael Jordan相比,甚至有人認為你將會比他更偉大,你的想法?

LBJ:什麼是偉大?我不知道。這很難去定義,我當然想成為最偉大的人,所以我奉獻全部的自己給籃球,我刻苦訓練,不管未來的成就如何,我都不會一切當做理所當然。有人說我可以比喬丹更好,我不敢太開心。我們都知道他有多偉大, 他如何改變了籃球這項運動,很高興有人拿我跟他相比,但我會保持謙恭,盡力而為。

 

Esq:你最尊敬的人是誰?

LBJ:我母親。她為我付出許多,我希望能夠報答她。

君子11月號Cover.jpg

 

更多內容請至   http://www.esquire.tw/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飲者留其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